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产品经理面试问题大全

最常见的30个单面问题

1. 说出你印象最深刻的项目?

2. 你觉得产品经理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

3. 你觉得怎样的产品才是一个成功的产品?成功的产品有什么标准?

4. 你觉得产品设计和产品运营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5. 你觉得90后身上具备什么素质?

6. 在实习过程中(或者项目经历)最优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什么?遭遇的最大挫折是什么?

如何看待这次挫折?怎么解决的?

7. 你在实习中学到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

8. 你在实习中最累最辛苦的一次情况是什么?当时怎样撑过去的?

9. 如果在产品设计过程中遇到和上级或者同事出现分歧?你会怎么解决?

10. 平时都会使用一些应用和网站?觉得有哪些点设计的比较好?

11. 最近一年最想做的产品是什么,为什么想做,打算怎么做?

12. 你每周至少浏览一次的网站有哪些?

13. 最近半年有没有遇到特别感兴趣的新产品?

14. 最近一个月你关注的IT行业动态有哪些?

15. 如何看待微信的成功?(针对单独的产品)

16. 设计一个线上活动需要准备哪些?

17. 中国电信推出了4M/8M 的上网套餐,很多用户觉得1M/2M 的ADSL 已经够用,如果你是中国电信的经理,应该制定4M/8M的产品营销方案

18. 如果让你来做类似微信的产品你会怎么做?

19. 你个人想做什么方向的产品,为什么?

20. 讲述你做过的最成功的项目

21. 项目的需求是怎么把控的?项目是否落地?产品中涉及的数据从哪来?有没有调查过

项目的相关竞品,你觉得你的产品和竞品比优势在那里?

22. 日常生活中你觉得有什么产品是需要改进的?

23. 体验手机淘宝的购物流程,说出有什么需要改进的点。

24. 怎么评价实习的公司

25. 你为做产品都做了哪些准备

26. 你认为微信为什么有可以长按发文字的彩蛋

27. 同时几个offer会怎么选择

28. 全世界共有多少名钢琴调音师?

29. 百度知道和知乎的区别在哪里

30. 最常用的10 个产品,选一个分析

最常见的6 个单面问题及详细思路解答

1、为什么想做产品经理

错误回答:

(1)技术不太好

(2)产品经理改变世界

(3)认识的朋友都想做产品

参考思路:

产品岗做什么+已有校园/项目经历+经历契合产品岗+做产品能让自己有价值感让自己开心

2、产品经理最重要的3 个能力2、产品经理最重要的3 个能力

腾讯产品运营素质模型。可从中选择3 个,并准备理由。

参考思路:

低配版:

我认为最重要的3 个能力是,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原因:阐述产品职责,所以需要这3 个能力。

高配版:

懂人性,原因:xxx 产品抓住了什么样的人性,根据人性做了xxx 的功能+

校园/项目经历中,根据人性做成功了什么事情。

执行能力,原因:将产品从想法到落地+校园/项目经历中从0 到1 的困难+作为产品新人,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不应该好高骛远。脚踏实地执行好大大们交代的工作,快速成长。

沟通能力,原因:阐述产品工作流程,工作流程中需要和其他岗位的伙伴合作,沟通能力是必备技能。

3、你在这个项目中的角色

参考思路:

项目介绍+项目成果+自己负责部分及成果+遇到的难点及如何突破的+收获

例子:一个校园跳蚤市场app

项目介绍:针对于大学生的跳蚤市场,大学生可以在上面售卖商品

项目成果:xx 月,目前总用户量xxx

负责部分:1、访谈了xxx 位同学,确定1.0 版本功能

2、和设计师、技术合作,完成app 开发。

3、制定推广计划。Xx 天带来了xxx 量。

遇到的难点:难点+解决方案+成果

收获:团队与个人;做产品的感悟等,都可以说说

4、最常用的10 个产品,选一个分析

例举时,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卡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选一个分析时,不要选

热门都用的,最好最好最好选一个小众点的,当然,这时候最好是可以拿出几份自己写的产品体验报告给面试官看看,产品定位、目标用户、解决了用户什么样的需求、交互设计上的优缺点、有什么改进点等方面进行回答。

可以看看这几篇文章的思路:

Uber产品体验报告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pd/182688.html/comment-page-1

百词斩产品体验报告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evaluating/234375.html/comment-page-1

小清新的面包旅行App 产品体验报告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pd/188469.html?utm_source=tuicool

5、百度知道和知乎的区别在哪里

这类是同类产品的分析,考察确定维度,在各个维度上进行比较分析。这时候最好是可以拿出几份自己写的竞品分析报告给面试官看看

参考思路:来源《产品经理面试攻略》一书

分析思路从用户体验五要素去思考。

(1)战略层:产品开发者、用户分别想从产品中获得什么

(2)范围层:产品需要具备怎样的功能,优先级如何

(3)结构层:用户操作产品的路径是怎样的,信息的呈现逻辑

(4)框架层:按钮、表格、照片和文本区域的位置

(5)表现层:用户可直接感知的产品呈现效果(视觉设计)

(1)战略层差异

1)用户定位不同

百度知道的用户群体更加大众化,知乎的用户群体则偏向于精英阶层

2)战略驱动方式不同

百度知道的战略驱动来自和百度搜索共建信息闭环,该产品在初期具有稳定的引流方式—百度搜索结果,同时,能够形成用户贡献内容回馈搜索结果,逐步形成UGC 建设。知乎则在发现用户有“贡献高质量知识和发现高质量内容”需求后,充分借鉴国外成型的产品案例Quora来规划和设计自己的产品。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Groupon与美团、secret 和无秘等产品间,相对而言属于创新型的产品3)内容控制强度不同

百度知道相对控制较松,各种用户均可以参与问答。是典型的积分激励机制,常见于论坛型网站。知乎则在初期采用了邀请制控制,以保证产品定位符合“高质量”

(2)结构层差异

1)用户使用方式不同

百度知道的用户很大一批来自搜索导流。知乎则通过优质的时间线呈现内容,是的用户更适合进入浏览。

2)用户进入一个问题后获得的答案呈现方式差异

百度知道呈现“提问者采纳”答案,相对唯一,这种产品形态适用于相对私人化、唯一化的问题,并不适合答案多样化及性质讨论的问题。知乎则更多呈现的是多样化答案,答案排序综合采用了赞同、反对、感谢、没有帮助等一系列方式,这种产品形态更适合热烈的讨论和发散的观点交流。

(3)表现层

百度知道采用绿色色调,偏活泼。知乎采用蓝色色调,偏冷静理性。

6、全世界共有多少名钢琴调音师?(Google 面试题)

这类题着重考验分析思路,结果无所谓。着重思考预估数量,需要了解些什么信息。将这些信息告诉面试官,阐述好自己的思路即可。

来看看答案:

我们的回答是“要看市场情况。如果钢琴需要每周调音一次,每次调音需要1 个小时,且每个调音师每周工作40 个小时。我们认为每40 台钢琴就需要一名调音师。”这个问题又被称为“费米问题”(Fermi problem)。费米提出的问题是“在芝加哥有多少钢琴调音师”。一个典型的答案是包括一系列估算数据的乘法。如果估计正确,就能得到正确答案。比如我们采用如下假设:

芝加哥约有500 万人居住;

平均每个家庭有2 人;

大约有1/20 的家庭有定期调音的钢琴;

平均每台钢琴每年调音一次;

每个调音师调整一台钢琴需要2 小时;

每个调音师每天工作8 小时、每周5 天、每年50 周。

通过这些假设我们可以计算出每年在芝加哥需要调音的钢琴数量是:

(芝加哥的500 万人口)/(2 人/家)×(1 架钢琴/20 家)×(1 架钢琴调整/1

年)=125000

平均每个调音师每年能调整的钢琴数量是:

(50 周/年)×(5 天/周)×(8 小时/天)/(1 架钢琴/2 小时)=1000

芝加哥的调音师数量是:

(芝加哥需要调音的钢琴数量125,000)/(每个调音师每年能调整的钢琴数量1000)=125

最具争议性问题的答法

微信删一个功能,删哪一个?

作为产品面试题,让你砍掉一个功能显然不是为了看你的喜好或者让

你猜微信下一个动作,而是要考察你的产品思维能力和市场敏锐度。如果

你的回答是“我觉得应该砍掉XXX 因为……”,那么恭喜你,你是个有意

见的用户,而不是个产品负责人。

另外很多面试者虽然想到了要使用数据调查等等方式来获取信息帮助自己做决定,在答题的最后却没有给出具体要砍哪个功能的答案。这个虽然好于凭感觉瞎

猜,却也不是理想的回答,因为谁都知道面试过程中你没法做调查获取数据,给出充足的时间和资源任何人都有可能得到这些数据,但是现实本来就是区别于理想情况的,做过产品的人都知道,在很多情况下是没有时间和资源去做详细的市场调查和数据调查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公司强调PM 该有强烈的“产品直觉”和“市场敏锐度”。综上,比较合理的回答此类问题应该有个自己熟悉并且善用的结构。如果是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会分成几步——

1. 清理问题内容和限制,搞清楚前提条件

就是和面试官确认自己对于问题的理解,以及针对scope 和其他先行

限制提出问题。比如:

我们知道为什么要砍掉一个功能嘛?是为了降低维护成本,还是为了提高

用户体验,还是为了挪出空间给其他的功能进行实验?

怎么样可以衡量是否砍掉的一个功能是对的决定?是通过收益/股票,还是

通过用户反馈?

我们知道现有的哪些功能是无法被砍掉的吗?(比如有合作合约,砍掉后

会影响其他功能的功能)

这些问题当然面试官可能回答也可能让你自己考虑,但是他们是你在

上手做调查或者做决定前必然需要考虑的问题,so why not ask?

2. 确定最终目标

砍掉一个功能的目的有可能是你在先前和面试官的对话中被提示的,

也有可能是你通过列举各种可能性选择出的最合理的一个。假使我们的目标是要用一个新功能取代现有的某项旧功能来测试是否新功能能够增加微信用户数量和粘度。那么你需要想一想怎么去衡量成功标准。

1. 用户数量增加--有新用户注册微信。

2. 用户粘度增加--旧用户使用微信的频率增高。

知道衡量标准后就可以制定出一个简单的选择方向了——用户使用频

率少、反馈消极、且没有增加用户量或者收益的功能。

3. 列举各项功能根据衡量标准进行比对

列举几个比较常见的功能——(我用的是美版微信,有些功能没有,

在此只讨论我能看到的常见功能)

聊天(包括发送语音,表情,文字,背景更改,群聊,查看对方个人

信息等等):用户使用频率高,增加用户粘度,增加新用户

通讯录—搜索好友:用户使用频率普通,但是提高用户体验

通讯录—群:用户使用频率较高,增加用户粘度

通讯录—分组:用户使用频率高,提高用户体验,且增加新用户

通讯录—公共账号:使用频率较高,增加用户粘度和新用户

朋友圈:使用频率高,增加用户粘度,增加新用户

扫一扫:使用频率低,但是增加用户体验

摇一摇:使用频率普通,增加用户粘度,增加新用户

附近的人:使用频率普通,增加用户粘度,增加新用户

游戏:使用频率低-普通,增加用户粘度,增加新用户(游戏开发商和

开发者,玩家)

收藏:使用频率低,提高用户体验。

列举后可以比较得出删掉功能风险较低的有“收藏”,“扫一扫”,

“搜索好友”。至于使用频率低的或者普通的“摇一摇”,“附近的

人”,“游戏”,由于他们都有必要存在的理由(增加用户粘度和新用户

——也就是我们的衡量标准),所以排除删掉他们的选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数据(比如用户使用频率等)是猜测或者假设得知的,这里需向面试官指出哪些数据是假设的哪些内容是你可以肯定的,以便后面检查结果使用。

4. 比对结果和缺点

筛选出几个候选功能后如何选择?我觉得可以分别看一看删掉此功能

后的后果,看哪个产生的负面影响最小,来选择。

删掉“扫一扫”:用户体验下降(用户不能轻松便捷加好友,分享,登

陆,获取网络信息),收益下降(很多原本提供二维码的合作方、网上产

品、文章都不能正常运作,要取代二维码扫描有诸多dependency)

删掉“收藏”:用户体验下降,用户忠诚度下降。不仅无法用这项功能来

增加顾客的忠诚度,老用户的收藏遗失会造成很大的用户体验消极影响,

也可能会流失老用户。

删掉“搜索好友”:用户体验下降。对于拥有庞大的好友数目的用户来说

这个影响会放大。对比后决定删除“搜索好友”,因为删除后的影响最小。在此需要再次确认自己做出这个决定所使用的assumptions,因为假设不同结果也有

可能完全不一样。比较加分的做法是在做了决定后能够提出删除此功能后造成的坏影响的补救方案。比如,如何不利用通讯录顶头搜索框的空间,但是依然能达到搜索的目的,或者,在即将取代这个功能的新功能中合并他,等等。

5.验证方案

如何验证你的决定是有效的。首先自己可以做到的是带面试官过一遍

通常微信用户的使用流程,保证在遇到删除“搜索用户”功能后,用户仍

有办法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不会block 使用过程。另外制定一些测量

用户体验,用户使用频率,粘度,收益的metrics 来保证删除功能后不会

在不经意间影响整个产品。

6. 总结

总结过程中可以想一想自己有没有漏掉什么edge case。

最后题外话一下,这个问题当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作为答题者除了

展现自己的各项产品能力外,还是应该要给出个合理的或者convincing 的

作者:Z 道道

来源:知乎

原文地址: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question/30460867/answer/48254296突击准备

xx 产品体验报告

1、概览

体验机型

体验系统

体验的网络环境

体验产品的版本号

2、产品需求分析

产品定位

目标用户划分:年龄、性别、职业、地域分布

满足了用户哪些需求,这些需求是在怎样的场景下产生的

3、市场定位

市场份额

4、产品结构

可以用思维导图,将整个产品的产品结构梳理

核心功能。可以用Axure或者Visio 将核心功能的流程图画出

核心功能分析优缺点

交互体验,某些功能的交互优缺点

5、如果我是PM

如果自己是这款产品的PM,会怎样做?

6、其他

可以看看版本迭代是如何进行的,通过版本迭代能看出什么,进行总结?

可以是竞品分析,从定位、产品核心亮点、功能结构、交互等方面来谈

也可以在应用市场收集用户评价,总结好的功能点,待改进的功能点

-----------------------------------------------------------------------------------

用PPT 的方式呈现会更好看~

具体看个人的PPT 水平及时间:)

产品体验报告参考:

产品体验报告——扇贝单词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notebooks/290974/latest

腾讯管家产品分析报告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p/4af7ad95c009

黄油相机产品体验报告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p/6a466176085d

xx 竞品分析

1、分析背景

分析目的、范围

分析app 的情况

2、竞品情况

选择的竞品

竞品定位

竞品市场占比情况

3、用户对比

用户特征对比:年龄、性别、地域分布等

4、功能对比

围绕分析目的,选出与目的相关的功能点进行对比 提出优化方案

5、运营策略

不同产品的运营策略是不同的。比如同样是图片软件,nice 重社交,黄油重图片

6、盈利模式

-------------------------------------------------------------------------------- 竞品的选择,可从应用商城分类排行榜里选择。

竞品分析报告参考:

1、拍拍app 竞品分析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p/304802119a33

2、竞品分析思路及模板

http://www.wendangku.net/doc/158fe66de53a580217fcfe7a.html/p/0a5b89877328

产品经理必知的20 个数据指标

----广告指标----

不同时期产品的宣传必要要选择合适的投放媒体和渠道,这就需要我

们了解基本的广告相关数据指标。

CPM

cost per impression,按千次展示付费,指通过某一媒体投放广告,

听到或看到此广告的人达到一千人平均所要花费的广告费用。

CPM=(广告费用/到达人数)×1000,比如投入广告费用200 元,

有10000 人浏览过此广告,则CPM=(200/10000)×1000=20 元CPM 取决于产品的印象,不是评价广告效果的单一指标,是对不同媒

体进行衡量而制定的一个相对指标,通过比较不同渠道的广告收入找出效果最好的渠道。

CPA

cost per action,按行为付费,通过广告使用户产生一定行为而计

费,不限广告投放量。对于用户行为的定义依产品而定,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下载一次软件,或是填写一次有效问卷等,这些统称为用户行为转化。

CPA=广告费用/有效转化次数

转化次数的统计较为困难,另外由于广告被点击后会触发用户的后续

行为(如注册或消费行为),在网站中不大受欢迎。

CPC

cost per click,按点击量付费,对某一广告点击所产生的广告费用,

统计点击量可以设定一定标准,比如对于同一个IP,在一个时间段内重复点击,统计为一次,也可忽略IP 的限制,直接统计总点击量。

CPC=广告费用/点击量

CPC 为网络广告投放效果的重要参考数据,但也有其缺陷,比如虽然

用户没有点击广告,但他已经看到了广告。

CPS

cost per sales,按销售付费,按照广告点击之后产生的实际销售笔数

来计算广告费用,

CPS=广告费用/有效销售量

适合购物类、导购类、网址导航类网站,需要精准的流量才能带来转

化。

CPT

cost per try,按试用次数付费,主要是移动应用渠道营销平台以试玩

或试用为付费标准。

CPT=广告费用/有效试用次数

这种方式的特点是按用户使用时长或使用周期计费,可以从根本上杜

绝刷流量,是最真实有效快捷的营销方式之一。

----网页指标----

PV

page view,即页面浏览量,用户每1 次对网站中的每个网页访问均

被记录1 次。用户对同一页面的多次访问,访问量累计。在一定统计周期内用户每次刷新网页一次也被计算一次。

可通过后台运营获得数据;也可通过相关统计工具获得,如Alexa、

百度统计、Google Analysis 等。日均IP/PV 访问量约为600/2400 的

意思是今天访问首页次数为2400 次,访问IP 为600 个,也就是说这600 个IP 一共访问网站2400 次。

一般来说PV 与来访者数量成正比,但是PV 并不直接决定页面的真实

来访者数量,例如,同一个来访者通过不断的刷新页面,也可以制造出非

常高的PV。

UV

unique visitor,即独立访客,访问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为一个访

客。

00:00-24:00 内相同的客户端只被计算一次。

使用独立用户作为统计量,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单位时间内实际上有

多少个访问者来到了相应的页面。

PR

pagerank,即网页的级别

安装Google Analytics 等统计工具

一个PR 值为1 的网站表明这个网站不太具有流行度,而PR 值为7 到

10 则表明这个网站非常受欢迎(或者说极其重要)。

跳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