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广告学

广告学
广告学

广告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广告是指所有的广告活动,一切为了沟通信息、促进认知的广告形式都包括在内,主要有商业与非商业广告。商业广告是指那些传递有关经济方面的信息、能够带来盈利的广告。

非商业广告则指商业广告之外的一切广告,包括公告、声明、启事等不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的所有广告信息。

按广告的诉求方式划分:

A、情感广告

这类广告采用感性诉求的方式,向消费者传之以情,强调以情动人,打动消费者的情感,使消费者对广告商品产生良好的态度和感情,进而采取购买行动。化妆品、日常生活用品等商品,或针对妇女、儿童的广告,多采用这类广告。

B、理性广告

采取理性的说服方法,通过向消费者说明购买广告商品的优点和长处,将会带来哪些好处,让消费者用理智权衡利弊、做出判断,听从劝告并采取购买行动。高档耐用的商品及针对文化层次较高的目标消费者,往往采用这类广告

广告原则

1、真实性原则(1)必须以事实为依据。(2)讲求信誉。(3)内容完整。

2、思想性原则(1)内容健康,表达方式符合法律道德。(2)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

3、群众性原则(1)简单明了,通俗易懂。(2)为群众节约时间。(3)普及知识。

4、科学性原则(1)广告计划的针对性。(2)广告构思和设计的创造性。

5、艺术性原则(1)美的享受。(2)内容与形式统一。

6、坚持民族风格的原则

当代广告业的恢复和发展始于1979年,因而1979年被称为“中国广告元年”。此后中国广告业驶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1995年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广告管理进入新的阶段,是我国广告史上的一座丰碑。

广告程序模式

1、市场调查与分析预测

2、广告策划(行销决策;广告传播决策;媒介选择;广告预算)

3、广告创作

4、广告发布

5、广告效果测定

6、修正

正确的广告经营机制-广告代理制

广告管理机构

(1)客户服务部(2)创作部(3)媒介部(4)市场调研部(5)财务行政部(6)公共关系和促销部

1994年10月27日,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由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自1995年2月1日起施行

我国的广告行业组织

1981年8月成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广告协会。

1983年12月成立的中国广告协会是我国最大的行业组织。

1994年12月7日,中国广告协会通过了自律条款《中国广告协会自律规则》。(P333)

广告心理,就是研究广告过程中消费者的心理活动与购买行为的关系。

注意原理

定义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指向性和集中性是注意的两个特点,永远伴随着心理活动而存在着。

注意信息的一般动机

人们为什么会将注意指向一定的对象呢?或者说被指向的事物信息具有什么特征?

据研究,这些事物或信息具有有用性,支持性,刺激性和趣味性。

A、有用的信息

被注意的信息,对人们而言,是希望了解的,掌握之后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对广告而言,一切能够帮助消费者作出满意购买决策的信息,都会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尤其是,当消

费者出于某方面的原因,对商品或服务存在一定的疑惑,希望获取有关信息帮助决策时,自然,与此

相关的信息容易引起他的注意。

B、支持性的信息

人们往往在信息接受活动中对与自己的观点有相似或相同之处的信息,容易引起注意并接受。

人有一种内驱力使自己对客体产生一致的认知和行为。一旦认知失谐时,人会出现不适感,进而试图

去减少它。减少失谐的一个办法就是有选择地寻求支持信息或避免不一致的信息。

“知音”,“情人眼里出西施”。

有一个实验,给新近买了汽车的消费者八份汽车广告,让他们挑选自己认为比较好的广告,结果绝大

部分人选择自己拥有的汽车的广告。

C、刺激性强的信息

强度。强度越大,引起的兴奋也越高。如强烈的灯光和音响,鲜明的色彩,突出的位置,巨幅的画面等。

对比。在一定限度内,对比愈大,愈容易引起注意。“万绿丛中一点红”,“鹤立鸡群”。

运动。运动的物体易使神经感觉器官兴奋。如霓虹灯;旋转招牌;电视画面中特技的运用,让物体、商标动起来;广播利用声音的变化、抑扬顿挫;报纸杂志利用放射线条、手指箭头的方向

新奇。独特的构图,新鲜的语言,新颖的手法。如利用布鲁塞尔的雕像做啤酒广告;1969年日本笑星大桥巨泉的“舵手牌”钢笔广告。

魅力。富于情感性、哲理性、趣味性的广告。如南方黑芝麻糊、孔府家酒、香港某品牌的豆奶

D、环境因素

不同的环境条件,人们的注意力往往指向不同的信息。

体育场所、娱乐场所饮料、食品广告较其它产品广告更易引起注意。火车站、汽车站及其它候车点的

路牌、招帖广告较其它场所阅读率要高得多。

记忆定义

记忆指记住经验过的事物,并在一定的条件下重现时能确认曾感知过它。

使消费者记住广告和商品,有利于提高商品的知名度,使其产生购买行动或重复购买。

促进广告记忆的方法

A、减少材料的数量

一般说来,在同样的时间内,材料越少记忆水平超高。少于六字的广告标题,记忆率为34%,多于六字,为13%。电视、广播广告更是如此。

B、有意义的材料比无意义的材料容易记住。

商品名。广告情节化。

C、最初出现的和最后出现的材料比中途出现的材料保持的时间长。

D、自我参与的程度。

参与广告相关活动、渴求获得某种信息、支持性信息。

E、多次重复的信息。

重要部分加以重复;在同一媒介上重复做同一广告;在不同媒介上重复做同一商品的广告。

F、品味高的广告容易记忆。

策划创意高明;图案新颖美观;文案优美的广告容易记忆

需要层次理论

生理需要:食物、水、空气、住所、衣服、异性等需要。

安全需要:秩序、稳定、熟悉环境、各种保险,避免各种危害(疾病、事故等)。

爱与归属的需要:友情、爱情、求援、归属。

尊重的需要:成就、自主、权力。

自我实现的需要:尽可能发挥自身的能力、求知、求美、发展体力、助人、建树、奉献。

需要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1)受时代的影响。(2)受地域的影响。

(3)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的影响。(4)受教育、收入等个人状况的影响。

消费者的购买风险心理

购买过程是一种选择过程,是一种决断的过程。购买了这一类的产品,就意味着舍去了那一类产品,购买了这一品牌,就意味着舍去了其他品牌的产品。而各种不同的品牌各有千秋,各自有优缺点,选择一项品牌的商品,意味着冒牺牲其它品牌的优点的风险。对于新产品,更是如此,不买,不能弥补生活的某种需求;买吗,经验甚少,好不好用,合不合算,真为难。

更不应说在市场不完善的环境中,存在着许多的伪劣产品。购买过程,包含着风险!

风险是一种主观知觉

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只受到他们自己主观上所能觉察到的风险,这种风险实际上不一定存在。

消费者没有觉察到的风险,不管严重性如何,都不会影响消费者作出购买决策。

前者例如洗衣机,洗衣粉,邮购商品。

后者如电视机,保健品,电源稳压器。

购买风险分为功能性的及心理性的两种形式

功能性风险与产品的效用有关,担心商品能否象自己期望的那样发挥作用。

心理性风险则与产品能否强化个人的自我概念或幸福感有关。如在安全方面,商品对自己或别人是否会产生危险?在价值方面,所费金钱、时间、精力是否值得?在舆论方面,购买该产品能否得到别人认同。

媒介概述

定义

传递信息符号的载体。

广告媒介是指传递广告信息的物体。

凡能在广告主与广告对象之间起信息传递作用的物质都可以称之为媒介。

媒介=媒体+组织

视听率(rating points)

视听率为暴露于印刷媒体或广播、电视个别节目下特定人口的百分比。

它反映的是某一特定媒体所具有的目标利用者的规模。例如:电视收视率的大小,杂志阅读人数的多寡等。RP=利用者数/该媒体可能利用者人数*100%

如美国的《读者文摘》,美国妇女总数为9千万,而《读者文摘》的读者为3千1百5拾万,则《读者文摘》的美国妇女视听率RP=31.5/90*100%=35%

中国人口为13亿,中央电视台的覆盖人口是10亿,2004年4月1日中央电视台一频道19:30人的天气预报的收视者为4亿2千万,则RP=4.2/10*100%=40%。

为制订媒体计划,广告主和广告公司事先必须对媒体利用者的特性与规模进行把握。

每千人成本(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

媒体计划者为了对不同计划进行比较,必须有对某一具体媒体和它的广告进程进行效益测定的尺度,这时每千人成本就成了这个尺度中较为有用的一个。每千人成本为广告信息到达一千人平均所付出的费用成本。

CPM=成本/总利用人数(千)=广告费/广告到达人数*1000

如《读者文摘》假设做一次广告花费为$100000,累积视听众为25000000。则

CPM=100000/25000000*1000=4

开展广告活动时,不能只看某一媒体的单位时间租金,由于不同媒体的视听率的差别,将信息传达给的消费者人数也不一致,这时便要考察每千人成本。

有效到达次数(effective frequency)

对于广大的广告消费者来说,接受广告信息时存在着一个能产生效果的广告信息接触最小限度数,单位时间内接触

该广告的次数超过这个数,广告便能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低于这个数,广告便一般不能起到作用。据专家们的调查研究发现,这个最小限度数是3。同时得出以下一些结论

(1)接触一次没什么价值。(2)第二次加上一些价值。

(3)在一个月内需要有三次接触,才能有足够的传播。

(4)达到某一程度的频次(六次)以后,其后接触所产生的价值增加递“减”。

(5)达到某一程度的频次(八、十二次),价值毫无增加,并可能产生负面的结果。

多种媒体的组合利用方式

(1)持续型

预算被平均地分配到每一个月,形成的对广告受众的冲出力度,也是平均的。

(2)间歇型

有的月份有预算,有的月份没有预算,有预算的月份费用也不相等。常见3、4、8月空白。

(3)间变型

尽管在每月中都有预算投入,但力度人因市场活跃程度的不同,而出现轻重之分。

广告市场调查是整个广告活动的基础

广告市场调查的作用

1、广告市场调查为编制符合实际情况的广告策划与计划,确定广告目标提供了前提。要使广告活动取得成效,必

须使活动遵循科学的方法,进行广告策划,确定广告目标,制定广告计划。而要使策划有针对性,必须建立在对消费者、广告产品、市场、竞争者、广告媒体等有关情况的正确了解的基础上。为此,必须进行市场调查. 2、广告市场调查为广告内容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说什么”比“怎么说”重要。

针对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来选择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等靠市场调查来得知。

3、广告市场调查为广告创意和设计提供基础

广告创作是科学艺术创作活动。其效果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创作素材、表现方式以及它的接受者。

应该在调查的基础上,与受众心理分析相结合,对素材认真选择,采取与消费者文化背景、个性特征相结合的方向。

4、广告市场调查为预测和提高广告传播效果提供了条件

5、广告调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广告活动是一项综合性服务。

要重视广告市场调查

1、市场调查必须经常性地进行

市场不断发生变化,商品竞争在变化,消费者需求在变化,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因此市场调查必须经常性地进行,以掌握最新动态。

2、要重视市场调查的成果,并及时付诸实施

广告活动是一项科学活动,必须针对市场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否则广告活动只是一种危险的游戏。而将调查成果束之高阁,不及时运用,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A、建立市场信息系统和资料库,为市场调查提供经常性的资料来源

B、市场调查人员必须有良好的素质

(1)职业道德;

(2)文化、专业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调查内容

1、消费者调查

(1)消费者需求动机调查

经济因素指消费者个人和家庭的经济收入状况。购买商品要考虑其承受能力。收入高的追求其它因素,而不考虑价格因素,或将价格因素放在将要地位。低收入者将价格因素放在重要地位,以廉价作为考虑商品购买的主要因素。社会因素指消费者的文化程度、职业特点、社会地位等状况。

生理因素指消费者的年龄、性别、婚姻等状况。

(2)市场容量调查

同类产品的销售情况:销售的具体数字,产品品牌,规格,生产厂家,价格。

市场占有率:同行主要企业的销售额比率,消费者数量,人员构成,地域分布。

产品生命周期

产品的市场需求量

(3)市场竞争性调查

是否存在直接竞争。

主要竞争对手是谁,其实力、销售决策如何。

主要竞争者的优势和劣势。

除主要竞争者外,其他对手情况。

是否存在间接竞争。

市场上还存在什么空白。

力量对比变化如何

4、媒体调查

问卷的分类

根据市场调查中使用问卷方法的不同,可将调查问卷分成自填式问卷和访问式问卷两大类。

根据问卷发放方式的不同,可将调查问卷分为送发式问卷、邮寄式问卷、报刊式问卷、人员访问式问卷、电话访问式问卷和网上访问式问卷六种。

确定问题的类型

问题的类型归结起来分为四种:自由问答题、两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顺位式问答题。

自由问答题,也称开放型问答题,只提问题,不给具体答案,要求被调查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由作答。自由问答题主要限于探索性调查,在实际的调查问卷中,这种问题不多。自由问答题的主要优点是被调查者的观点不受限制,便于深入了解被调查者的建设性意见、态度、需求问题等。主要缺点是难于统计。

广告策划的含义

广告策划就是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广告主的营销计划和目标,对一定时期和一定范围内的广告活动的战略和策略进行系统的整体筹划。

广告策划的特性

1、目标的明确性

以企业的目标和营销目标为指导,每次广告活动实现总目标中的一两个子目标。

明确了目标,就可以把广告活动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把广告活动的各种功能调动起来,把广告传播过程中的无序转化为有序,为实现既定的传播任务奠定基础。

当然,明确的目标必须正确,这需要在广告决策时,精心运筹把握。

2、运作的层次性

广告策划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步骤,都是按照一定的序列组合起来的,层次结构具有统一性。

3、筹划的全局性

广告策划需要涉及广告活动的方方面面,是指导整个传播活动的纲领。广告策划的各个方面,又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依存、彼此制约、互相影响的有机整体。

4、决策的事前性

广告策划是先于广告实施而进行的,但并不是就允许可以随意和盲目行事。决策要建立在对整个广告活动充分了解把握的基础上。因此,特别要注意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有预见性,能比较准确地把握广告投入后可能发生的情况,预测到广告传播后可能产生的效果。

6、变动的调适性

广告活动的各要素都在变化之中,广告策划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随时注意影响广告活动的各种因素的发展变动。当广告所面临的各种环境有所变动时,策划需要因时而变,因势而动,能够相应地作出适当的修正和调整。

广告目标的种类

(1)创牌广告目标

目的在于开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通过对产品的详尽宣传介绍,提高广大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程度,重点在于提高消费者对新产品的认知度、理解度和对厂牌、商标的记忆度。

(2)保牌广告目标

目的是巩固已有的市场阵地,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发潜在市场。它主要通过连续广告的形式,加深对已有商品的认识,使现实消费者形成习惯与偏爱,潜在消费者发生兴趣与欲望。诉求重点在于保持消费者对企业或产品的好感、

偏爱和信任。

(3)竞争广告目标

其目的在于争夺市场、争夺消费者。

诉求重点是本产品的独特之处,使消费者认知本产品给他们带来的比较利益,以增强偏爱,巩固已形成的消费习惯。广告目标的确定

企业确定广告目标需要考虑的因素:

(1)企业所面临的市场机会

(2)目标消费者进入市场的程度

(3)产品的生命周期

(4)广告效果指标

广告主题是广告的中心思想,是广告的灵魂,它统率广告作品的创意、方案、形象、衬托等要素。它像一根红线贯穿于广告之中,使广告各要素组合为一个完整的广告作品。

广告主题由广告目标、信息个性和消费者心理三个要素构成,广告主题由这三个要素进行提炼、构思。

每一次广告活动的开展,都必须围绕广告目标进行,因此广告主题也应该与广告目标相配合。

广告主题不强调商品的个性信息(包括企业和商品的状况特性),势必导致品牌被淹没在其他众多的商品之中,不为消费者所注意。

而广告主题如忽视消费者心理,广告则可能成为单纯的艺术品,无法达到销售推广的目的。

广告预算是广告主企业对广告活动所需费用的计划和控制方法,要回答一些十分实际的问题,比如要投入多少费用做广告比较合算?广告经费应该用在哪些地方?在不同的营销环境中应该怎样计算投入的广告经费?如何对广告活动中的花费进行控制?等等。

市场细分

什么是市场细分所谓市场细分,是指从消费者出发而不是从产品出发对市场进行区别和划分。市场细分实际上是辨别具有不同欲望和需求特点的消费者群体,并加以分类的过程。

市场细分的原则

为了使细分的市场对企业选择目标市场有价值,市场细分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市场细分必须有针对性

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优点和缺点。消费者对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特征需求。市场细分与必须根据不同的商品而进行,不可千篇一律。

(2)细分市场的规模必须适度

一个整体市场,由于其过于巨大和复杂,任何个别企业都无法满足它的需求,因此,要进行市场细分。但是,如果把市场分得过细,自己把企业的目标市场局限在一个小范围内,则不能充分发挥企业的供应能力,也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适度的细分市场规模应是其需求量能基本发挥出企业的供应能力且略有超过,以保证一定程度的扩展需要。(3)界定细分市场的差异性

要有明确的差异性,能与其他细分市场明显分开而不混淆。

(4)细分的市场必须是可占领的,否则没有意义

(5)细分的市场必须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产品定位含义

定位就是一个企业、产品、品牌在人们以上中的印象。

麦当劳:清洁、微笑、快捷的服务、品质。

清洁的用餐环境,可口、高品质的食品:汉堡包出炉超过10分钟,炸薯条超过7分钟即舍弃不卖。

IBM,威软公司等。

定位策略

(1)运用产品特性或顾客所寻求的利益点

汽车:价格;油耗;耐用;豪华舒适;现代;案例

(2)以产品使用进行定位

(3)使用者定位

“使你的肌肤你婴儿般娇嫩”。

蓝带啤酒成熟男人深受的啤酒

(4)产品类别定位

七喜汽水:“清凉解渴”改为“非可乐类”

(5)文化象征定位

(6)竞争对抗定位

第一

“伊文斯”出租汽车公司。

产品的生命周期四个时期投入期,成长期,成熟饱和期,衰退期。

广告创作的要求

A、引起注意包括两方面:

(1)广告能很快地被注意;

(2)能够引导人们注意广告的主要部分。

通过对广告文字、图形、色彩和布局等要素的合理配置,有机结合,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使消费者的注意力被吸引。使广告在众多其他广告中脱颖而出,达到传达信息的目的。

但是,广告的注意绝对不应该是抽象的,不是故弄玄虚的杂耍,也不是纯艺术的,而应该是以鲜明的主题来凝聚广告的诉求重点,创造、突出强调商品的特色和个性,才能使注意变为有意义的注意。

B、激起兴趣

激发消费者的想象力,以引起消费者的兴趣。

通过对广告的合理创作,可以从两方面激起消费者的兴趣:(1)广告本身;(2)广告所传达的商品信息。

C、增强记忆

广告的主要内容要鲜明、醒目、易懂、易记,能够使消费者产生深刻印象,使广告、品牌及品牌特性能被回忆D、塑造形象

广告创作的原则

1、所表现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公正,不能虚夸、欺骗,要公平竞争。

2、所采取的形式应做到新颖、恰当,简洁、引人。

3、要有益于社会生活、符合公共利益。

内涵

广告主题是广告为了达到某项目的而要说明的基本观念,它是广告的中心思想和宣传重点,是广告表现的核心。广告主题决定了广告创作其它要素的运用和表现,并使组成广告的各种要素有机地组合成一则完整的作品。

鲜明、突出的广告主题,能使消费者接触广告后就能理解广告告诉人们什么,要求人们去做什么。

概念

定义广告创意,是围绕广告主题的具象创作和构思而进行的一种艺术创造性活动。创意往往作为衡量广告设计成败优劣的标志。

广告创意的特征

广告创意应该以广告主题为核心。

广告创意要以新颖独特为生命。

广告创意要以形象生动为依托。

色彩三原色:红、黄、蓝光线三原色:红、绿、蓝

暖色调:红、橙、黄冷色调:青、蓝、紫

广告构图

广告的整体布局

(1)构成要素

A、标题

标题是表现广告主题的短句,又称惹句。

B、正文

介绍商品的特性,给使用者带来的利益等等。

C、标语(口号)

标语的作用在于加强商品印象,多采用完整短句或对句形式,顺口易记。

D、商标名

标题的作用

(1)吸引受众(2)突出主题(3)诱导阅读(4)促使联想

标题的种类

(1)直接标题(2)间接标题(3)复合标题

广告标题的写作技巧

(1)主题突出(2)通俗易懂(3)新颖独特(4)简炼有力

广告正文写作的基本要求

(1)简明扼要(2)重点突出(3)措词得当(4)生动有趣(5)有号召力

广告口号的写作要求

(1)简明易记(2)广告口号要有特色(3)要让口号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兴趣

广告效果的含义

任何一项广告活动,都希望能实现既定的广告目标。

而广告目标的实现,是由广告作品通过广告传播媒体,在与广告受众进行信息沟通过程中完成的。

广告作品被广告受众接触,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直接的或间接的影响,带来相应的变化。这种影响和变化,就是广告效果。

由于广告主开展广告活动的目的各不相同,他们希望得到的广告效果出人有所不同,但要求通过广告活动能够获得效益的愿望是一样的。

从总体上来看,广告效果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广告效果是指广告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即广告传播促进产品销售的增加程度,也就是广告带来的销售效果。广义的广告效果则是指广告活动的目的的实现程度,广告信息在传播过程中所引起的直接或间接的变化的总和,包括广告的经济效益、心理效益和社会效益等。

广告传播效果的定义

广告传播效果:是指广告传播活动在消费者心理上的反应程度,表现为对消费者在企业、品牌等信息的认知、态度和行为等方面的影响。

全国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广告学二试题

全国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广告学二试题

全国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广告学(二)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该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广告协会(IAA)创立于() A.1928年B.1938年 C.1948年D.1958年 2.以下哪一个不是影响媒介计划的外部因素?() A.产品特点B.广告预算 C.传播效益D.竞争对手的特点 3."品牌经理制"最早于1929年出现于美国的() A.可口可乐公司B.万宝路公司 C.麦氏咖啡公司D.P&G公司

4.按传播内容可把广告媒介分为() A.长时效媒介和暂时效媒介B.印刷媒介和电波媒介 C.刊播媒介和直送媒介D.综合媒介和专业媒介 5.当前市场调查最常见的统计分析软件是() A.SSPS B.SPSS C.SSSP D.PSSS 6.根据消费者心理变化的四个不同阶段,广告对消费者的心理作用最大的阶段是() A.感知阶段B.理解阶段 C.确信阶段D.行动阶段 7.针对广告活动不同目标市场国的特点,制作不同广告诉求、创意和表现的广告作品的广告传播策略是国际广告传播中的() A.一体化策略B.当地化策略

C.经济一体化策略D.全球化策略 8.对于商业广告,下面哪一个不是广告动作的最根本目的?() A.销售B.营销 C.推销服务D.塑造形象 9.户外广告媒介类型包括电气招牌广告、涂饰广告、车船广告、招贴画广告和() A.直邮广告B.电梯广告 C.店头广告D.空中广告 10.适合用"渐进型"频率发布广告的商品有() A.季节性商品B.节日性商品 C.新影片上映D.日常商品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有二个至五

广告学专业认识实习报告

广告学专业认识实习报告 我们这学期的的认识实习已经圆满完成了,认识实习充实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我学到了许 多书本上无法体验的知识。通过实习学习,我感触颇多,得到许多新的认识,对许多问题 多了深一层次思考。 这次实习我们参观了吉林天成龙行广告有限公司和吉林大学广告学系,同时完成了吉林省一级市场的饺子粽子受众及商家的市场调查。 吉林天成龙行广告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广告公司,国家一级广告公司,对他们公司的详细周全参观学习和公司运作总监王老师的现场答疑指导,让我感受到了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和规范的操作流程,传播领域先进的技术手段,企业周全的人本关怀。 我们与王老师的面对面的问答,让我感受到了自己所学知识的欠缺,知识面的狭窄,问答 也让我感受到了王老师作为一个资深广告人的人格魅力。我认为广告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行业,其实广告人是孤独而被遗忘的。在针对哈佛大学生所做的实验录像带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实我们所做的广告,有75%的人是忽略的,所以如何运用技巧唤醒人们对广告的注意,是广告人必须要注意的。广告有基本必须的元素1.由美术构成并且有一定的水准。2.文案 方面朗朗上口,简洁有利,击中要害。3.必须要能表达出来,并在恰好的时间点上。4.广 告要做一个最好的营销员,广告绝对不是一个艺术,它是一门生意,只是用比较美术的方 式呈现。而这其中也包含了:要有策略;要有系统结构:要有风格。而这也是令广告人最兴奋的地方。像NIKE的风格相当强烈而吸引人;目前手机广告风格只能说是一个简单的销售讯息。所以作广告时,不是在说明其产品的特性,而是在做一个策略,并赋予一个体系风格,也就是品牌在生活上的感觉。1.最重要的是获得注意。否则,75%的广告没有人会去 注意。而且,这也是广告最原始的意义。2.邀请阅听人进入广告世界。在现今多媒体发达,网络发展快速,需要更多手法。3.要有结构内容,否则无法成立。 小编精心推荐阅读

广告学概论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广告 2.广告学 1.广告包括狭义与广义两种定义,狭义的广告指商业广告,是营销主体支付一定的费用,借助具有一定传达能力的媒介,向大众广泛传播营销信息,以达成其营销目的一种营销传播活动。广义广告是指任何个人和社会组织支付一定的费用,借助具有一定传达能力的媒介,向大众广泛传播商业或非商业性信息,以达成影响并促进商品或服务的销售,或单纯告知,或改变强化人们观念和行为的一种传播活动。 2.广告学是研究广告及其运动规律的一门学科。 三、名词解释 1.广告市场 2.广告市场的传播环境 1.广告市场,是指广告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的交换关系的总和,即把广告活动始终看作一种商品交换活动,看作一种市场行为和市场过程,特别注重这种交换活动、市场行为和市场过程的交换关系、经济关系和经济利益关系。一般所说的广告活动的场所,应视为广告市场的环境要素。 2.传播环境也是宏观社会环境的一个重要构成。广告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传播形态,社会的传播环境对其影响特别重大而直接,有必要特别予以关注。 所谓传播环境,主要是指大众媒介传播环境。传播环境涉及两个主要环境因素,一是媒介因素,一是受众因素。 三、名词解释 2.定量分析 3.定性分析 1.定量分析以精确数理统计为依据,所显示的是大量抽样和统计的效力,故又称数理统计法。它对具体问题的分析,不仅客观而且精密,能避免定性分析的主观倾向性,故又称客观判断法。 2.定性分析以经验分析为主,带有一定主观成份的判断,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往往不如定量分析那么具体精密,但对抽象问题和宏观问题的判断和预测,却往往为定量分析所不及。 供科学的依据。广告调查虽说不能确保广告运动的绝对成功,却能减少失败。 第五章广告策划 三、名词解释 4.广告策划 5.广告讯息策略 6.广告表现策略 7.广告媒体策略 1.广告策划准确地说应是广告运动策划,它是指广告人围绕一定的广告目标所进行的广告战略决策和对各种广告传播手段及各个具体步骤的统筹安排,以达到有效控制整个广告运动的方向和进程的目的。具体来说,广告策划包括建立广告目标、确定目标市场与目标视听众、确立为达成广告目标之策略手段,以及建立一整套事中检测与事后评估方案在内的所有工作。 2.也就是确定在此次广告运动中应该提供那些讯息,又该重点突出那些讯

广告学复习练习题参考答案

广告学复习练习题参考答案 广告理论与实务练习题 一、填空题 1. 广告主为了推销其商品、劳务或观念,在付费的基础上,通过传播媒介将经过科学提炼和艺术加工的特定信息向特定的对象进行信息传播的活动。 2. 广告心理学就是研究广告活动与消费者(受众)在相互作用过程中产生的心理现象及其存在的心理规律,并据此指导制定广告目标、发展广告策略和执行广告策略的实践活动。 3 .广告媒体就是传递广告信息的载体,是达成广告目标的一种物质技术手段。 4. 户外广告媒体指在露天或公共场所运用一些特定的手段向消费者传递信息的媒体,主要包括交通设施和建筑环境等。 5. 广告的具有经济功能、信息传播功能、社会文化功能及引导—功能。 6.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和归属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 7. 广告文案的结构包括标题、正文、广告口号

以及附文四部分。 二、选择题 1. 下列广告中属于商业性广告的有(A )。 A产品广告B 政府公告C 公益广告D 求职广告 2. AIDA 模式是(C )。 C注意T兴趣T欲望T行动D 兴趣T欲望T注意T行动 3. 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下列哪种需要层次最低( A ) 。 A 生理需要 B 自我实现需要 C 尊重需要 D 安全需要 4. “希望得到他人的接纳,渴望参加团体组织”属于什么需要( B ) 。 A 权力 B 归属 C 求知 D 求援 5. 要提高人们对广告信息的记忆效果,最重要的手段是( A ) 。 A 将广告信息不断地加以重复 B 巧妙的利用联想记忆的规律 C 广告形式新颖独特 D 人物模特用得巧 6. ( B ) 在整个广告中处于支配和统筹地位,广告设计、文案以及形象、色彩和表达方式都必须符合其中心思想。 A. 广告目标 B. 广告主题 C. 广告对象 D. 广告地区 7. 在产品的( C ) ,需加大广告费的投入,实施多样化广告策略,大张旗鼓地开展广告促销活动,突出宣传本企业产品的优点和特色,对市场进行更有效的渗透。 A. 导入期 B. 成长期 C. 成熟期 D. 衰退期 8. ( A ) 是广告创意的生命,模仿他人或照搬别人的创意难以吸引大众的注意力。 A. 新颖独特 B. “意”“象”交融

广告学试题与答案.docx

. .... . 2014 秋季期末广告学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本大题共 5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10分 ) 1.广告的本质是 () A.宣传 B.传播 C.促销 D.说服 2.中国最早的专业广告公司主要集中在() A. 上海 B. 广州 C. 北京 D. 深圳 3.以下哪一种不属于商业性广告() A.促销广告 B.公益广告 C.观念广告 D.形象广告 4.最常用的广告分类方法是() 。 A. 按照广告媒介分类 B.按照广告信息分类 C. 按照广告受众分类 D.按照区域分类 5.在广告中,运用空白引起人们的注意,这种方法属于() A、增强刺激 B、运用对比 C、产生悬念和奇想 D、利用“大” 二、多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 6 小题,每小题 5 分,共 30 分 ) 在每小题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无分。 1. 市场营销“ 4C理论”中的4 个 C 指的是() A. 消费者 B. 成本 C. 方便 D. 渠道 E. 沟通

. .... . 2. 报纸媒介的缺点包括() A. 干扰度大 B. 保留性差 C. 说服力差 D. 受众少 E. 制作复杂 3. 测定广告的传播效果,主要是评定() A. 认知效果 B. 到达效果 C. 产品知名度 D. 销售量 E. 利润 E.清样 4.广告口号的表现手法() A.口语法 B.押韵法 C.双关法 D.顶针法 E.悬念法 5.广告媒体的评价指标有() A.视听率 B.频次五等分配 C.到达率 D.有效到达率 E.毛点评 6.广告效果的事中测定方法有() A.销售地区实验法 B.分割测定法 C.促销法 D.回忆测定法 E.认知测定法

宣传广告学二试题自学考试00853

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广告学(二)试题 课程代码:00853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下列关于广告的描述错误的是(C ) A.政治宣传和政府公告不是广告 B.广告费用将成为商品或服务成本的一部分 C.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广告是说服的艺术 D.广告是非人员的销售推广活动 2.划分产品生命周期的标准是产品的(A ) A.流通时间 B.销售年增长率 C.知名度 D.渠道覆盖率 3.广告活动最基本的功能是(C ) A.营销功能 B.经济功能 C.传播功能 D.社会功能 4.1841年,在美国费城开办第一家广告公司的人是(A ) A.罗威尔 B.古腾堡 C.帕尔默 D.艾尔 5.当今世界上最大和最有权威的国际广告团体是(D) A.亚洲广告协会 B.欧盟广告协会 C.国际广告联合会 D.国际广告协会 6.美国西北大学教授舒尔茨为之做出巨大贡献的理论是(A ) https://www.wendangku.net/doc/5915735974.html,P理论 B.整合行销传播理论 C.定位理论 D.品牌形象论 7.下列关于广告传播的说法错误的是(A ) A.经验、思想、符号、标志是理解广告传播的基础 B.广告传播的核心概念是:传播者的主观意图是广告传播的一个方面,客观效果更取决于受众接触到广告之后的反应 C.广告传播流程要素有:信源、编码过程、信息、译码过程、受众、反馈和噪音 D.广告传播是动态的过程 8.广告运作的本质是(A) A.一种信息传播活动,它所传达的信息是有关产品或服务以及品牌、企业理念等 B.通过营销渠道把企业的产品送到消费者面前的过程 C.为企业盈利,促进产品销售 D.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人们娱乐的方式 9.下列对杂志广告的优点描述错误的是(B ) A.读者集中稳定、针对性强 B.传播迅速,时空性强 C.广告对象理解度高 D.反复阅读,有效期长 10.“达格玛法”主要用来测定广告的(A ) A.传播效果 B.媒介接触效果

广告学作业:我对广告的认识

我对商业广告的认识 黄莉瑶 (新闻102班 1020200238) 摘要:广告是一种有广告主付出某种代价的,通过传播媒介将经过科学提炼和艺术加工的特定信息传给目标受众,以达到改变或强化人们观念和行为的目的的、公开的、非面对面的信息传播活动。[1] 随着经济发展而来的是信息爆炸时代的出现,广告作为信息也纷纷挤进人们的视野。广告按照其概念分为商业广告跟非商业广告。本人就商业广告谈谈自己的浅薄认识。 关键词:商业广告认识 广告的作用 作为传播商业信息的广告在传播信息功能的基础上,商业广告还加入了劝服和诱导的因素,即有产品功能的劝服和诱导,但其终极目标是指向商品的销售。现代化的社会化大生产具有巨大的能量,足以生产数额巨大的商品。同时,由于现代运输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广泛开展,使流通领域变得更广大。正是由于这种社会化大生产带来巨大数量的商品生产跟销售,产品日新月异,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由于现代市场的这些特点,要加速商品的社会化大生产的全过程,就必须充分的利用有效的广告宣传,迅速将产品信息及时传播到消费者当中去。商业广告在传播经济信息、发挥经济宣传的同时,也以其艺术魅力对社会产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具体说来它产生经济效益,又产生社会效益。如:一、宏观上沟通产供销,加速流通,促进经济发展。

二、对消费者而言,广告引导,刺激并满足消费者需求。三、对广告主而言,广告是企业营销的重要手段,能推动整个企业的运行发展。 四、广告能没话环境,丰富人们的生活;传播高尚的观念,培养人们正确的生活方式和美好情操;传播政策信息,协助政府工作;推动大众传播事业的发展。[2] 广告的实质 广告的拥护者从感情上拥护他们的作品。他们认为广告或者能提高或塑造品牌的价值,或者能创造与顾客之间的情感纽带,或者激发增加销售力。在某种程度上,这些都是对的,但是由于广告是一种艺术,所以不能被客观地衡量。它已经失去了用于沟通的作用。广告的价值在首席执行官或首席组织官或者营销经理的眼里。会议室里悬挂的上百美元的画你说它值多少钱?评价画的逻辑同样可以用在评价你们公司的广告上。我们的意见是:广告值不回它花费的成本……除了一个例外。一个很大的例外。当广告起到功能性的作用时,那么它就有真正的价值了。可是它功能性的作用是什么?广告的作用不是打造一个品牌,而是保卫一个已由其他方式塑造起来的品牌。这些方式通常是公共关系或第三方的赞赏。?可别低估它起到保卫性的作用的重要性。大部分公司花了很多的资金试图通过广告打造一个品牌(那些钱应该花在公共关系上),却花太少的资金用广告来保卫他们那些已经建立起来的品牌。创造品牌保卫品牌是一个营销项目的两大主要作用。公共关系创造品牌。广告保卫品牌。讽刺的是,广告人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经历在品牌的塑造上,以至于在情感上没有能力来打一场

广告学概论

广告学概论 第一章广告概论 1.如何理解现代广告的概念? 答:一般来说,广告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现代广告的广义的概念是与信息社会紧密相连的一个历史范畴,他是维持与促进现代社会生存与发展的一种大众性的信息传播工具和手段。广义的广告。广义的广告,包括经济广告和非经济广告。 现代广告是指一种由广告主付出某种代价的,通过传播媒介将经过科学提炼和艺术加工的特定信息传达给目标受众,已达到改变或强化人们观念和行为目的的,公开的、非面对面信息传播活动。 2.通过一个广告策划案例来分析现代广告的基本性质特征。 答:百事可乐 基本特征: ①强调了广告的本质特征是一种以公开的、非面对面的方式传达特定信息到目标受众的信息传播活动,而且这种特定信息是付出了某种代价的特定信息。 ②明确了广告是一种通过科学策划和艺术创造将信息符号高度形象化的、带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特征的信息传播活动。 ③指出了传播媒介的重要作用。现代广告是非个人的传播行为,一定要借助于某种传播媒介才能向非特定的目标受众广泛传达信息。 ④说明了广告是为了实现传播者的目标而带有较强自我展现特征的说服性信息传播活动,通过改变或强化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来达到其特定的传播效果。 3.通过分析现代广告的基本构成要素及其作用,简要说明广告的基本传播方式及传播关系。 构成要素: ①以广告的参与者为出发点: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目标受众、广告文本。 ②从大众传播理论为出发点:广告信源、广告信息、广告媒介、广告信宿

4.根据不同的需要,广告有哪些主要分类方法,举例说明。 分类方法:(1)按照广告诉求方式分类(2)按照广告媒介的使用分类(3)按照广告目的分类(4)按照广告传播区域分类(5)按照广告的传播对象分类 举例略。 5.简要介绍广告学的研究对象,了解广告学的研究方法。 答:研究对象:根据研究的对象不同,可以分为理论广告学,历史广告学,应用广告学三个广告学研究的分支,不同的分支有不同的研究的内容。 理论广告学是运用科学方法,对广告活动中的根本性问题进行研究,如广告的概念,广告的分类,广告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地位;广告活动的基本规律,原则;广告研究的基本方法等。 历史广告学侧重研究广告产生,发展以及广告事业变迁的规律。 应用广告学是广告学的主体,他以广告实践作为研究对象,旨在探讨和解释广告在商品促销中的活动规律。 研究方法: 首先,广告学的研究必须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其次,广告学的研究必须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 再次,在建立一个完善的广告学体系的过程中,必须学会用比较的方法。 6.简述广告与环境的互动关系。 答:一方面,广告受到特定的社会经济、文化等环境因素的明星影响,是反应特定的社会存在一面镜子。 另一方面,广告本身就是社会经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整个社会发生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广告在一个广阔的社会环境和传播环境中,广告产业的发展和广告活动的开展,都无法脱离他所处的外部社会大环境,社会信息传播环境,以及广告产业自身内部现实条件的制约,广告是在多环境因素的影响作用下发展起来的,是一般社会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 7.现代广告传播生态发生了激烈变化,我国的广告业应如何应对?答:广告本身是社会政治、人文、文化背景以及经济环境下的晴雨表;对于广告的对象来说,上述大环境也是影响他们生活形态和

广告学a(试题和答案)

一填空题 1、广告的本质特征为传播性、说服性、价值性 2、广告传播媒体分类,可以吧广告分为印刷品广告、电波广告、交通工具广告 珍惜品(礼品)广告 3、现代广告的四大媒体为报纸、杂志、广播、电视 4、从最早的历史资料来看,我国广告萌芽于商周时代 5、广告= 商品+ 好话+ 美人

6、cis由三个子系统组成理念识别(Mind Identity简称MI),行为识别(Behavior Identity 简称BI)和视觉识别(Visual Identity简称VI) 7、企业cis实施包括两大部分CIS导入和CIS全面实施 8、根据记忆时间的长短,可将记忆划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和永久记 忆 9、情绪记忆又称情感记忆。 10、根据记忆对象的性质分类形象记忆、逻辑记忆、情绪记忆、运动记忆 二、不定项选择题 1、根据广告的目的来分,现代广告可分为-----------------------------------------------------c、d、 2、现代广告学的研究对象--------------------------------------------------------------------------a、b、c 3、视觉形式的广告主要由文字、构图-----------------------------------------------------------d 4、你认为施瓦辛格在广告中的最主要作用体现了成功广告的哪个特征-----------------a 5、我国广告发展史上的第二次变革明显标志是----------------------------------------------a、b 6、媒体变化对广告功效发挥的挑战是----------------------------------------------------------a、c、d 7、构图必须达到这是构图首先要注意的问题---------------------------------------------a 8、媒体变化对广告功效发挥的挑战是----------------------------------------------------------a、c、d 9、与狼共舞尽显英雄本色形成的记忆属于-------------------------------------------------C 10、广告根据媒体的不同自然属性----------------------------------------------------------------D 11、广告对象并不简单等同于企业的目标市场--------------------------------------------------D 12、定量调查是广告调查的基本方法,其中访问法可分为面谈调查、邮寄调查、电话调查、网络调查和-----------------------------------------------------------------------------------------------D 13、广告效果的简便易行原则是指------------------------------------------------------------------A 14 注意原理的运用是广告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条件,-----------------------------------------b 15 互联网广告中,常见的标志式广告是-------------------------------------------------------c 三、名词解释 1、暴露频次(Frequency):指在一定时期内,每个人(或户)接到同一广告信息的平均次数。一般暴露频次按以下公式计算: 暴露频次=毛评点/ 到达率 2、欺骗性广告:凡广告内容与事实不符,广告主的许诺没有兑现的广告均属欺骗性广告。 3、间接信息:是指广告所形成的感觉上的信息,如:颜色、构图、格调等 4、CIS:将企业经营理念与精神文化,运用整体传达系统,传达给与企业有关系的个人或团体(包括企业内部与社会大众),并使其对企业产生一致的认同感。 1. 理念识别(Mind Identity,简称MI) 2. 行为识别(Behavior Identity,简称BI) 3. 视觉识别(Visual Identity,简称VI) 5、所谓理念识别(MI)就是指一个企业基本价值取向,它反映了企业对自身生存与发展中的一些基本问题的回答与看法。它实际上也是企业作为法人的世界观问题。 四、简答题 1、现代广告学的理论基础 一门边缘科学 与部门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有着密切的联系 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直接、重要的联系 与心理学有密切关联 利用各种艺术手段来达到广告目的

2020年10月全国广告学(二)自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全国2019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广告学(二)试题 课程代码:00853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该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广告协会(IAA)创建于() A.1928年B.1938年 C.1948年D.1958年 2.以下哪一个不是影响媒介计划的外部因素?() A.产品特点B.广告预算 C.传播效益D.竞争对手的特点 3.“品牌经理制”最早于1929年出现于美国的() A.可口可乐公司B.万宝路公司 C.麦氏咖啡公司D.P&G公司 4.按传播内容可把广告媒介分为() A.长时效媒介和暂时效媒介B.印刷媒介和电波媒介 C.刊播媒介和直送媒介D.综合媒介和专业媒介 5.目前市场调查最常用的统计分析软件是() A.SSPS B.SPSS C.SSSP D.PSSS 6.根据消费者心理变化的四个不同阶段,广告对消费者的心理作用最大的阶段是()A.感知阶段B.理解阶段 C.确信阶段D.行动阶段 7.针对广告活动不同目标市场国的特点,制作不同广告诉求、创意和表现的广告作品的广告传播策略是国际广告传播中的() A.一体化策略B.当地化策略 C.经济一体化策略D.全球化策略 8.对于商业广告,下面哪一个不是广告动作的最根本目的?() A.销售B.营销 C.推销服务D.塑造形象 9.户外广告媒介类型包括电气招牌广告、涂饰广告、车船广告、招贴画广告和()A.直邮广告B.电梯广告 C.店头广告D.空中广告 10.适合用“渐进型”频率发布广告的商品有() A.季节性商品B.节日性商品 1

从广告学学科的角度谈对广告的认识 举例说明现代广告活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从广告学学科的角度谈对广告的认识 何谓广告,顾名思义,广告就就是广而告之的意思。但这不就是广告的科学定义,广告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广告包括经济广告与非经济广告。经济广告,指有关促进商品或劳务销售的经济信息。非经济广告,就是为了达到某种宣传目的的非盈利性广告。如政府公告、宗教布告、教育通告与文化、市政、社会经济团体的启事、公告、声明、布告,以及个人的遗失声明、寻人广告、征婚启事等。美国《广告时代周刊》将广义广告定义为:“个人、商品、劳务、运动,以印刷、书写、口述或图画为表现方法,由广告者出费用作公开宣传,以促成销售、使用、投票或赞成为目的”。狭义广告指经济广告,即商业广告,就是为了推销商品或务,获得利润,属盈利性广告。美国广告主协会给其下的定义就是:“广告就是付费的大众传播,其最终目的为传递情报,变化人们对于广告商品之态度,诱发其行动而使广告主得到利益”。我国《辞海》的解释为:“向公众介绍商品,指导服务内容与文艺节目等的一种宣传方式,一般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招贴、电影、幻灯、橱窗布置、商品陈列的形式来进行”。简言之,现代经济广告的定义可概括为:广告就是广告主有计划地通过媒体传递商品或劳务的信息,以促进销售的大众传播手段。这个定义包括以下四点: 1.广告对象就是广大消费者,就是大众传播,有广而告之的意思。2.广告内容就是有计划地传递商品或劳务信息。3.广告手段就是通过媒体(如报纸、杂志、电台、电视等)。4.广告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商品或劳务的销售,取得利润。广告的最基本功能就就是认识功能。通过广告,能帮助消费者认识与了解各种商品的商标、性能、用途、使用与保养方法、购买地点与购买方法、价格等项内容,从而起到传递信息,沟通产销的作用。 广告的类型很多,可以按照不同的区分标准进行分类,企业应根据不同需要选择最适宜的形式。从广告的直接目的区分:有以销售商品为目的广告;有以建立信誉为目的的广告;有以建立观念为目的的广告。例如,在国外饮料市场竞争中,有意识地宣传饮料可分为可乐型与非可乐型两类,通过这种观念性的宣传,打破可乐性饮料的垄断地位。从广告的不同对象区分:有消费者广告;有工业用户广告;有商业批发广告,有媒介性广告。如药品、保健品等经由医生介绍,建筑材料经由建筑研究部门介绍等。从广告传播的地区范围来分: 有全国性广告;有区域性广告;有地方性广告。 广告的作用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传递信息,沟通产需。广告的最基本功能就就是认识功能。通过广告,能帮助消费者认识与了解各种商品的商标、性能、用途、使用与保养方法、购买地点与购买方法、价格等项内容,从而起到传递信息,沟通产销的作用。

广告学概论复习

第一章 1.广告的定义 广告是广告主通过付费从而有计划地利用媒体传递各类信息,以影响公众行为的信息传播活动。 2. 广告不可缺少的要素 ①有明确的广告主。②需要付费。③要有媒体。④要有广告信息。⑤要传播。⑥要影响公众行为。 3. 广告的属性 ①广告的基本特征是一种广告主付费的信息传播,这是广告的本质特征。由于付费带来广告运作的可控制性。 ②广告的传播对象是目标市场的广大公众,而不是个人。 ③广告的手段是非人际的(或非个体的)传播。传播是广告有效的关键环节。 ④广告的目的是为了影响公众的行为。 ⑤广告的信息必须真实,真实是广告的生命和有效的基础。 4. 广告要素 活动要素: ①谁发布广告(广告主)②向谁说(广告对象)③说什么(广告信息)④谁来说(广告代理)⑤通过什么渠道(广告媒体)⑥花了多少钱(广告费用)⑦有什么收获(广告效果)⑧受到什么制约(广告管理) 构成要素:

①广告信息:是一则广告的核心内容。②广告媒体:是广告信息的承载体 5. 广告的功能/作用 ①基本功能/作用: 广告主通过信息传播,将人们的行为、观念导向广告主计划的某个方向,达到广告的预期效果。 ②经济功能/作用 1)沟通产、销、供、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向消费者提供大量的信息,刺激需求 3)传播培养新的消费观念,创造消费需求 4)参与市场竞争,争夺市场份额 5)塑造品牌,创造驰名商标和名牌 6)塑造企业形象 ③其他功能/作用: 1)现代传媒的经济命脉 2)现代社会的服务作用 3)意识形态的服务作用 6. 广告的基本原则/传播要求 ①以信息真实为基础:广告活动应真实可信,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信,广告表现真实准确。 ②以思想性为指导:指广告的传播内容与表现形式要健康,要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

广告学概论答案.

《广告学概论》课程复习题 一、名词解释题 1、广告: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广告,包括商业广告和非商业广告;狭义的广告,指商业广告,也是通常意义上得广告。 2、广告调查:广告调查主要是以商品营销活动为中心展开的,主要包括产品情况调查、公众信息调查和市场环境调查,通过调整,明确广告产品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 3、一览表:说明概况的表格 4、广告文案:广义的广告文案指构成广告作品的全部要素,包括语言、文字、绘画、照片以及结构布局等。狭义的广告文案,仅指广告作品当中的语言文字部分。 5、普查:普查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目的而专门组织的一次性的全面调查。普查一般是调查属于一定时点上的社会经济现象的总量,但也可以调查某些时期现象的总量,乃至调查一些并非总量的指标 6、Pluse:脉冲 7、广告策略:实现、实施广告战略的各种具体手段与方法,是战略的细分与措施。常见的广告策略有四大类:产品策略、市场策略、媒介策略和广告实施策略。产品策略主要包括产品定位策略和产品生命周期策略,另外还有新产品开发策略、产品包装和商标形象策略等。 8、广告市场:广告市场,就是进行广告活动的场所,它包含内容: 1.市场的组成要素; 2.广告市场的容量;

3.广告市场中价值运行及其规则; 4.广告市场与其环境——商品市场的关系。 9、广告受众的心理过程:选择性接触选择性理解选择性记忆人们在理解活动开始之前,都带有某种根据生活经验而形成的心里期待,都不知不觉的预先设定了理解对象的应有面貌。 二、单项选择题 1、广告行为的主体是( a 。 A.广告主 B.广告公司 C.广告媒介 D.广告信息 2、广告学两大理论基石是市场营销学和( c 。 A 哲学 B.美学 C.传播学 D.教育学 3、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成熟后期,广告的策略是( b 。 A.告知 B.提醒 C.说明 D.劝说 4、从广告费总额、人均广告费、广告费占国家生产总值的比例三项指标来看,世界广告业最发达的国家是( d

广告学考试题目及答案汇编

广告学期末考试题目及答案 一、单选题 1、(A)是在营销环境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的。 A营销环境分析 B营销目标 C市场定位 D市场营销战略 2、(C)是实现企业经营策略的工具之一。 A竞争 B促销 C广告 D媒体 3、(A)是产品进入的第一个阶段。 A引入期 B成长期 C成熟期 D衰退期 4、广告活动的基础是(D) A、广告的目标 B、广告的主题 C、广告的预算费用 D、广告的市场分析 5、广告目标的关键是(B) A、广告的目标 B、广告的市场分析 C、广告的费用预算 D、广告的主题 6、根据广告时间分类,5年以上的广告计划属于(B) A、近期广告计划 B、长期广告计划 C、中期广告计划 D、短期广告计划 7、企业针对某一市场、某一产品在一定时段内进行广告活动应制定(A) A、单一性广告计划 B、战术性广告计划 C、战略性广告计划 D、复合性广告计划 8、下面那个是营销组合策略的内容(D) A质量 B分销 C售后服务 D产品 9、下面不是广告计划内容的是(D) A广告的市场分析 B广告的目标 C广告的对象 D广告的制作 10、下面不是广告计划的是(D) A长期广告计划 B中期广告计划 C短期广告计划 D单一性广告计划 11、下面那一项不是广告标题创作的形式(D) A陈述式 B新闻式 C承诺式 D正衬式 12、以下不属于名人广告的优势是(B) A、容易引起注意,并且记忆程度好 B因个人绯闻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C、显示企业实力 D增加商品的可信度和可靠性 13、下列选项中,属于大众传播媒体的是(A) A、报纸 B、POP广告 C、DM广告 D户外广告

14、广告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商品卖出去,广告首先涉及的是(B) A创意问题 B市场问题 C艺术问题 D经营管理问题 15、下列广告媒介中不属于户外媒介的是(D) A、路牌 B大型灯箱 C霓虹灯 D报纸 二、多选题 1、广告计划的内容(ABD) A市场分析B目标C行动文件D对象 2、根据广告的目的进行划分可分为(ABC)广告目标 A信息性B说服性C提醒性D竞争性 3、影响广告预算的主要因素(ABCD) A广告频次B品牌的代替 C 品牌的市场地位D产品的生命周期 4、报纸广告制作一般有什么要求(ABCD) A连续刊登B版面大小C位置安排D情境配合 5、广播广告的构成要素(ABCD) A人声B音响C音乐D广播广告诸要素的运用 6、广告模特的可信性表现在以下哪几方面(ABC) A专业性B魅力性C类似性D模仿性 7、广告媒体使用的策略有(AB) A地区上的分配策略B时间上的分配策略 C费用上的分配策略D消费者习惯的分配策略 8、标题的类型分为哪几类(BCD) A多样式标题 B间接标题 C复合标题 D 直接标题 9、广告正文包含哪些部分(ACD) A引言 B感谢语 C主体 D结尾 10、目前我国推行的广告审查制度表现在以下哪几方面(CD) A提前审查 B事中审查 C事前审查 D事后审查 三、名词解释 1、广告计划 广告计划是广告主或广告经营单位根据企业的营销目标、营销策略和广告任务而制定的关于未来一定时期内广告活动的整体安排。

全国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广告学二试题课程代码008535

全国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广告学二试题课程代码008535

全国 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广告学(二)试题 课程代码:00853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1.当前最大也是最具权威的国际广告行业组织是( ) A.国际广告协会 B.全球广告协会 C.美国广告协会 D.欧洲广告协会 2.刊登中国报刊史上第一条戏剧广告的是( ) A.《新闻报》 B.《遐尔贯珍》 C.《察世俗每月统记传》 D.《申报》 3.最早使用“品牌经理制”的公司是( ) A.P&G公司 B.联合利华公司 C.BBDO公司 D.智威汤逊公司

4.提出DAGMAR法的美国学者是( ) A.科特勒 B.格利 C.奥格威 D.施拉姆 5.广告传播活动中的客体和广告作用的对象是( ) A.广告媒介 B.广告公司 C.广告受众 D.广告主 6.中国历史上播出的第一条外商电视广告是( ) A.参桂补酒 B.人头马酒 C.瑞士雷达表 D.劳力士金表 7.于1927年出版问世的《中国报学史》的编著者是( ) A.徐宝璜 B.戈公振 C.甘永龙 D.米怜 8.多芬(DOVE)香皂以“含四分之一滋润成分”来进行定位,这种定位策略是( ) A.对象定位 B.使用方法定位 C.种类定位 D.成分定位

9.只接受信息而不再进一步扩散的受众类型是( ) A.纯粹受众 B.潜在受众 C.积极选择型受众 D.仰视型受众 1O.中国对广告代理费主要实行国家定价管理,广告经营者承办国内广告业务的代理费,占广告费的比率是( ) A.5% B.1O% C.15% D.20%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少选或未选均不得分。11.下列关于国际性电波媒介的表述正确的有( ) A.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联播网简称“CNN” B.英国广播公司简称“BBC” C.伦敦国际联播网简称“MBC”

广告学学习心得体会

广告学学习心得体会 令我们感动的是陈教授和张教授的敬业精神,讲授内容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为我们树立了教师的典范!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这样的学习收获很大——老师们的教学理念,让我对《广告学》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现代广告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是集科学、经济、技术、艺术、文化于一身具有传统广告不具有的新的内涵和新特点。陈教授通过《如何准确把握广告学原理的教学与研究》的介绍,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个教师很好的掌握了课程教学框架,对我们的教学水平提高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张教授重点通过一些案例分析,让我们把握了《广告学》教学中的规律和方法。 我们学校是一所大中专综合院校,《广告学》科目设立在中文系文秘专业。通过教授这门功课,应让学生很好的知道广告是无处不在的,充斥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带给社会各个阶层的人们异常丰富的、形式多样的各类信息,有力的冲击着我们的眼睛、耳朵、大脑,甚至直达心灵的深处。学生应该系统学习广告专业知识的理论基础部分。作为教师也深知,这一基础广告学理论的教育,就是为了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广告运作观念,了解广告应所包含的基本原理和概念,掌握广告活动的基本规律、主要的广告传播原理和现代广告的发展趋势。 经过培训学习,在教学中我一定遵循《广告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 正确认识广告与广告活动的性质与功能;理解本课程的体系结构,对广告活动的全过程及各环节之间关系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掌握广告活动的内在规律; 2. 准确理解广告学科的重要概念,如广告,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媒体,广告效果等; 3. 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广告调查,广告策划,广告效果测定与广告预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进行广告案例分析,全面认识广告作品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 了解国内外广告活动与理论的一般状况和最新发展,正确认识国内外广告现实与理论、经验。

广告学4阶段练习答案

《广告学》第四阶段练习及答案---11-13 第十一章广告设计 一、填空题 1、无论是字体的选择,还是字体的运用,都必须遵循“功能第一,形式第二”的原则。 2、广告设计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平面广告设计、立体广告设计和动态广告设计。 3、招贴广告设计的特征主要有画面大、远视强、艺术性高。 4、户外广告的可分为三大类:路牌广告、霓虹灯广告和车身广告。 5、注意作品的画面处理,提高受众感知环境的广告设计手段及技巧有:简洁、渲染、留白等。 二、选择题(多选) 1、广告图形设计的基本要求是:(A、B、C、 D 、 E )。 A、简洁单纯的视觉效果 B、勇于创新、生动有趣 C、具有针对性; D、符合广告主题 E、具有可信性。 2、户外广告的特性有:(A、B、C、 D)。 A、极高覆盖率 B、强烈的冲击力 C、良好的促销作用 D、较低的广告成本 3、网络广告设计的构成要素有:(A、B、C、 D 、 E )。 A、文本 B、图形 C、动画 D 、声音 E 、影像 4、提高感知兴趣,创造接受亲和感的手段及技巧有:(A、B、C、 D 、 E )。 A、趣味 B、幽默 C、悬念 D、漫画 E、对称 5、强化感知力度,创造视觉冲击力的广告设计手段及技巧有:(A、B、 C、 D 、 E )。 A、突变 B、异常比例 C、撕裂 D、变异 E、反常 三、判断题:错的在括号中画 X ,对的画√ 1、广告图形设计的作用在于传达广告主题和吸引读者注意力。(√) 2、色彩最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最能传达信息,具有先声夺人的效果。(√) 3、动态广告除了传统的广播广告、电视广告之外,还有网络广告。(√) 4、招贴广告是刚出现的广告形式之一。( X ) 5、网络广告设计主要由文本、图形、动画、声音和影像等要素构成。(√) 四、名词解释 1、图形 要点:图形能够形象地表现广告主题与广告创意的内涵。其要素包含插图、商标。轮廓线等。 2、招贴广告 要点:招贴广告是指张贴于公共场所的印刷品广告,亦称海报,是所有平面广告中最特殊的一种。它分为商业招贴、公益招贴、艺术招贴、电影招贴和公共招贴五类。 五、简答题 1、网络广告设计的原则有哪些?

广告学基本知识

广告学的基本知识 一、什么是广告: 广告是为了某种特定的需要,通过一定形式的媒体,公开而广泛地向公众传递信息的宣传手段。广告是有计划地通过媒体向社会及消费者宣传有关商品信息、劳务信息、社会信息,唤起消费者注意,说服消费者购买使用的信息传播方式。是一门边缘科学。 二、广告的基本要素: 1、广告主; 2、信息; 3、广告媒体; 4、广告费用; 三、广告的基本功能: 1、传播信息:现代广告活动是正式从市场调查入手,以广告后的市场信息反馈为终的这样一个全过程。对生产者来说,是了解市场信息的渠道,对消费者来说,则是了解商品信息的来源。 2、指导消费:认识商品是购买商品的前提,通过广告对商品信息的有效传播, 向消费者介绍商品的性能、规格、品牌、特点、服务等各种功能,实际上是在帮助消费者提高对商品的认识程度。 3、促进销售:广告在沟通产销渠道、消费者与商家的关系上,起着桥梁作用。广告的作用首先是从引起消费者注意开始的,进而诱发他们对商品的兴趣,激起购买欲望,促成购买行为。连续不断的广告宣传,可以使潜在的消费者实现购买。 四、广告的分类: 1、商品销售广告:报导式广告;劝导式广告;提醒式广告; 2、企业形象广告; 3、企业观念广告:政治性观念广告;务实性观念广告; 4、理性诉求广告; 5、感性诉求广告; 6、速效性广告; 7、迟效性广告; 8、开拓期广告; 9、竞争期广告; 10、维持期广告; 五、广告的心理功效: 1、一个成功的广告,在于积极地利用有针对性的诉求,把广告主所需传播的信息进行加强,传递给消费者,发生兴趣、刺激欲望、促成购买。 2、一个正常人从外界接受的信息中,80%—90%是通过视觉而获得的。 3、听觉刺激也是广告宣传发挥功效作用的有效途径。反映在人心理中的主观体验领域,分别表现为音高、响度、音色三种形式。 4、广告吸引注意的过程: 广告中成功的信息传递,往往是首先作用于消费者的视觉和听觉,继而激发其心理感应,促进一系列的心理活动,最后导致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广告对消费者的心理活动与行为的作用过程是: 诉诸感觉引起注意赋予特色激发兴趣创造印象 诱导欲望加强记忆确立信念坚定信心促成行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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